邱海波

东南大学 副校长、教授、主任医师

常驻地址:江苏南京

宣讲题目:《为重症患者生命护航》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主要讲述邱海波在国家重大突发事件的重症患者救治领域,发挥领导性和引领性作用。先后参与了2003年非典疫情、2005年四川省猪链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玉树地震、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2019年响水爆炸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抢救工作的故事。他多次担任国家医疗专家组组长,为救治重症患者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立即奉命奔赴武汉,作为中央赴武汉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救治专家组成员参与抗疫战斗,亲临一线,指导抢救,制定了一系列危重患者的诊疗规范、流程,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建议,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个人简介

邱海波,男,1966年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岗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华重症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中国重症医师分会副会长。他积极推动我国重症医学学科的建立和规范性发展。建立呼吸功能障碍与呼吸支持关键技术规范与推广,与国际平台接轨;参与编撰我国重症医学各类规范、指南20余项;建立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中心区域性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应急团队,并辐射全国的快速反应团队;通过完善重症医学诊疗流程、临床路径和关键生命支持技术规范;完成重症医学网络平台整体框架的构建,建立“云重症”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先进的技术下沉到基层医院,带动了各层次医院重症医学的整体发展,让更多的重症患者能够得到科学、规范的诊疗服务。他长期从事ARDS/sepsis发病机制与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