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常驻地址:北京

宣讲题目:《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主要分六个部分:概述、月球探测是起点 、火星探测是热点 、小行星探测是亮点、行星际穿越探测是难点和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近。

个人简介

欧阳自远,男,1935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1935年出生于江西,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6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6所高校客座教授,天津理工大学、贵州大学和南昌理工学院名誉校长,贵州省科协荣誉主席。曾任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局局长、地球化学所所长,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4-1978年,负责我国地下核试验选场、爆炸过程模拟、防止地下水污染与综合地质效应研究,两次爆后均验证成功。为我国地下核试验的成功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1958年--1993年,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是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1993年以来,主要从事中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设计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探月工程的首任首席科学家,现为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 欧阳自远院士长期从事陨石学、月球科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60多年,成果获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多项、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工信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工委个人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590多篇,专著16部,主编著作20部。培养硕士、博士与博士后68人。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