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中笑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室 主任、副研究员

常驻地址:北京

宣讲题目:《科学报国的最美奋斗者——“当代毕昇”王选》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旨在通过讲述王选院士的人生历程,用一个个生动曲折、感人至深的故事,以通俗科普的方式讲解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展现该技术引发中国印刷技术革命的非凡历程,以及使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信息时代得以传承延续的伟大意义。同时,带领听众走进王选的世界,在感受他的苦与乐、笑与泪中,学习王选院士的科研创新思维,领略其高尚的精神风范,从中受到教育、激励和启迪,感受到王选院士的一生与自主创新、科教兴国的时代变迁紧紧相连,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典范。

个人简介

丛中笑,女,1966年出生。1984年至199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1998年至2006年担任王选院士专职秘书;现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印刷文化研究会副主任委员。致力于宣传王选事迹和精神,2006年参加由中宣部、统战部、教育部和九三学社联合组织的王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回宣讲,后开设专题报告,在大中小学、图书馆、科技馆、九三学社及其它企事业单位等举办讲座200余场。出版《王选的世界》《王选传》《王选的故事》等专著,在主流媒体发表学术文章及报告文学等,共计数百万字。其中《王选的世界》2003年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入选作品奖”,《王选传》2018年获第五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特别推荐。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