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党委委员、中国天眼总工

常驻地址:北京

宣讲题目:《擦亮中国天眼》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主要讲述以南仁东为代表的中国天眼团队,是怎样克服种种困难,把一个空中楼阁的概念做成了真正的观天利器,以及中国天眼人在此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中国天眼从预研到建设完成,总共26年的时间,前后四代近百名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投入这个项目中,它承载了中国天文人的梦想,进一步拓展了人类的视野极限,终于让中国的天文学家有机会站在人类视野的最前沿。

个人简介

姜鹏,男,1978年出生。是长期工作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一线的青年代表。在建设期间,姜鹏主持研制了疲劳性能突破国内外标准2.5倍的高性能钢索结构,发展了串联拉索沿导索空中累积滑移扩展施工方法,建成了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及工作方式极特殊的索网工程;进入调试阶段后,接替南仁东先生担任FAST总工程师全面主持调试工作。姜鹏创新性地基于力学仿真技术研制了反射面控制及安全评估系统,发明了新型的低速模式航向获取技术及多系统数据融合测量方法,进而建立了适于FAST特殊工作方式的望远镜测量与控制方法体系;FAST调试成功及投入使用催生一系列科学成果,直接推动中国射电天文研究力量挤身国际第一梯队;获得专利25项,部分成已得到推广应用。他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詹天佑奖、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等。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