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凤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研究员/副院长

常驻地址:湖南长沙

宣讲题目:生命不息、创新不止——传承隆平精神 走好时代稻路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主要讲述袁隆平老师人生历程就是一部杂交水稻发展史。系统讲述了袁隆平先生攻坚克难、抢滩夺隘的奉献、创新、务实、协助、爱国精神等,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创新,是袁隆平创新精神的有力注脚。

个人简介

邓华凤,男,1963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首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师从袁隆平院士潜心杂交水稻研究39年,首次在籼稻中发现温敏核不育材料,育成世界上第一个籼型水稻温敏核不育系安农S-1,为两系法杂交水稻提供了关键核心不育基因资源tms5;发明了温敏型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年推广面积1亿多亩,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建立了“育种和制种相结合”的杂交水稻高产高效制种技术,制种产量高达459.07公斤/亩,创造了杂交水稻制种单产新纪录,使我国杂交水稻制种步入超高产制种的新时代。 培育出爽两优泰珍、爽两优138等70多个杂交水稻新品种; 获新品种保护权13个、国家发明专利1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技术发明三等和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20余篇。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湖南光召科技奖和袁隆平农业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