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平

吉林大学 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教授

常驻地址:吉林长春

宣讲题目:勇担时代使命,坚守透视地球技术攻关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主要讲述:黄大年(1958—2017), 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曾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首任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12月作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引进回国。先后担任“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和“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项目负责人。在黄大年团队的努力下,中国的航空重力梯度仪核心技术进步显著,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也首次攻克瓶颈,突破国外封锁,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黄大年同志是新时代杰出科学家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典范,他胸怀祖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后人砥砺前行。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他的崇高精神和卓越贡献。2021年教师节前夕,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充分肯定了团队取得的成果。 通过对黄大年同志所体现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宣讲,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好奇心和科学兴趣,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发展。

个人简介

于平,女,1978年出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曾获得吉林省师德标兵、吉林省杰出青年、黄大年先进事迹宣传突出贡献个人、吉林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吉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吉林大学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移动平台综合地球物理探测方法、技术及软件研发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面向国家资源、能源勘探和地球深部结构探测战略,先后承担和参与863计划课题、国家专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10项,合作出版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3部,申请软件著作权15个。 作为时代楷模黄大年教授科研团队核心成员,于平教授为弘扬黄大年精神、讲述黄大年事迹、接续黄大年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7年3月份被选入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吉林省委联合组织的“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全国40多个城市,进行了近200场宣讲,同时,立足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为近100万听众和参观者讲述了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