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飞虎

新疆农垦科学院 工程院院士/研究员

常驻地址:新疆石河子

宣讲题目: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主要讲述 一、党的领袖对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和殷切期望 二、科技工作者应具备的素质 三、历程与感受 (一)工作历程 (二)生动实践 实践一、艰苦的科研条件更加坚定了从事农业科研工作的信心 实践二、生产磷酸二氢钾填补空白 实践三、研发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 实践四、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国内外示范推广 (三)切身感受 1.创新性提出“水肥一体化”概念,开启了滴灌和随水施肥技术快速 2.攻克了高水溶性磷生产的技术“瓶颈”,率先在国内开发出高水溶、多元素、低成本滴灌专用系列肥及生产工艺 3.创制出干旱区滴灌农田防治土壤次生盐渍化灌排协同调控技术,有效控制和降低了农田土壤耕层盐分 4.创制出用于不同作物、不同水土环境的高抗堵塞滴灌灌水器和精准施肥装置 5.农业节水信息化控制研发 四、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新疆的大地上

个人简介

尹飞虎,男,1954年出生,湖南平江人,农业水土工程(水肥高效利用)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我国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现任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监事长、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博士生导师。 先后主持国家“863”、攻关、公益类行业计划等科研项目(课题)11项。针对我国发展滴灌节水技术及水肥一体化的需求,率先在国内研发出滴灌专用系列肥及配套技术;提出了适应我国国情的、有别于以色列技术的滴灌灌溉及施肥制度;研制出适用于不同作物、不同水土环境的大田滴灌水肥精准施入装置;研究出旱区滴灌条件下土壤次生盐渍化防控技术;创建了不同区域主要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高效利用技术模式和标准化生产田间管理技术规程;主编专著4部及相关培训教材,将成果推广应用于国内新疆、河北、内蒙等省(区)及国外的阿曼、安哥拉、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兵团科技进步特殊贡献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曾获兵团职业道德“十佳标兵”, 自治区“优秀科技创业奖”先进个人,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奖”,农业部“中华农业英才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