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大庆

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山东探矿博物馆) 首席讲解员、地质科普科副科长;工程师

常驻地址:山东济南

宣讲题目: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青春梦想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主要讲述以陆忠骥“地质报国”的赤子情怀为主线,配合PPT及采访视频,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感人的细节讲述陆忠骥忠于党和祖国,为新中国煤田地质事业奉献一生的精神事迹,揭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特别能开拓、特别能奉献”的地质精神。在这种精神感召下,我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地质找矿、地质服务、地质科普”领域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积极服务国家能源资源保障,奋力谱写山东煤田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做出新贡献。

个人简介

万大庆,男,1989年出生。作为博物馆首席讲解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矿六大队重要回信精神,持续奋战在科学家精神宣讲一线。组织、参加的活动连续获中国科协及山东省科协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活动,团队获省科协先进单位,个人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山东科普奖先进个人,2022年山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受聘为山东省科普讲解团成员。 近年来,大力宣讲了李四光、黄大年等地学科学家事迹,深入挖掘了全国煤田地质行业功勋人士、我局“全国首届李四光地质奖”获得者陆忠骥等老同志的感人事迹,在省科普讲解大赛期间面向20万人宣讲,获省煤田地质局“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一等奖,入选省直机关“勇担使命开新局 青春献礼二十大”演讲比赛总决赛环节。主持撰写的论文《地质类博物馆(地勘单位)弘扬地质科学家精神的实践探索》获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优秀论文奖,受邀在学会年会中向21万人作宣讲报告。组织开展了“传承地质科学家精神,感悟地质报国情怀”系列活动,为2000余名青少年进行宣讲,在山东电视台《科普总动员》、济南市电视台《泉城科普》、省科协官网、“每日科普”等媒体播出,相关经验做法在大众日报、中国矿业报、中煤地质报、济南时报及学习强国、澎湃新闻、齐鲁网、新黄河号等媒体刊发。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