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新斌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常驻地址:贵州贵阳

宣讲题目:环境汞污染与健康

宣讲内容简述

本报告主要讲述:汞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汞污染来源、汞形态转化、我国环境汞污染与健康效应。

个人简介

冯新斌,男,1968年出生。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十层次”人才、贵州省省管专家(I类)。 主要从事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环境效应研究,发现水稻能富集甲基汞,证实食用大米是贵州居民甲基汞暴露主要途径,改变了国际上“食用鱼和水产品是人群甲基汞暴露主要途径”的传统认识。建立我国区域大气汞质量平衡,证实国外学者高估我国汞排放输出量,发现森林植被从大气吸收气态单质汞是全球重要大气汞汇的新认识。研究成果提升了全球汞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认识水平,为我国履行国际汞公约、开展汞污染控制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先后发表SCI论文391篇,CSCD论文159篇,出版专著3 部,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论文SCI他引16000余次。获贵州省最高科技奖,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排名第1和第6)、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1),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