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走向大地”2023年广西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柳州

发布时间 2023-04-04

3月31日至4月1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舞台走向大地”2023年广西社会实践活动在柳州市开展。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柳州市副市长汤振国,以及柳州市科协、柳州河西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华锡集团、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3月31日,参与实践活动相关领导先后走进铟锡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方式,以及推动实验室创新发展及企业科技创新、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存在的难点与堵点。

图片

宋玉荣(左五)一行在国家工程实验室调研

4月1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西实践活动之“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主题唠“科”活动在柳工举行。有关领导与嘉宾,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21名师生代表,与企业面对面,就科学家精神中的创新创造精神进行交流讨论。在创新与进步——交流分享会上,纳翔、宋玉荣、汤振国结合工作实际,从科学家、创新精神政策和创新与进步等方面作分享;3名高校学生代表结合校史、自身学习创新体验、演绎的科学家故事角色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强化创新意识和运用创新的体会和感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中心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林博,全国人大代表、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周颖峰从创新在推动企业和产业发展等层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了交流发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20名学生分成两组,就“科技创新是客观条件更重要,还是作为主体的人更重要”作了激烈的辩论。

图片

唠“科”活动现场

纳翔表示,“舞台走向大地”是一次展示青春风采的活动,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实践,活动彰显了科学精神,倡导了科学方式,普及了科学知识,导入了科学的视野,对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业氛围意义重大。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他代表科协向与会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学生们能够将辩论赛的成果带回去,进一步向老科学家学习,身体力行,大力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自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共同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熠熠闪光!

宋玉荣提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引导年轻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指明灯。

本次活动,促进了科学家精神在广西的弘扬,宣传了柳州市的风采,将有效激励柳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以科学家精神创新创业,为建设壮美广西柳州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丨柳州市科协 汤运群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