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联动 精心组织——庆阳市万名青少年接受科学家精神熏陶

发布时间 2023-06-30

图片

6月26日,由庆阳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庆阳市87所中小学线上同步进行。本次报告会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激发科技梦想”为主题,特邀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级政工师吴明静老师,作了题为《“惊天动地”背后的故事—邓稼先、于敏及其同事们》线上报告。

图片

宣讲会上,吴明静老师选取自己多年从事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从科学家们的青少年时代、忠诚爱国的精神底色、求实创新的使命与责任、对待荣誉虚怀若谷的胸襟,宣讲了于敏、邓稼先、彭桓武、周光召、陈能宽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为国铸核盾的光辉业绩,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爱国奉献、科学求实、大力协同、不计名利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图片

(北师大庆阳附校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庆阳第五中学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庆阳市东方红小学师生收看现场)

在市县(区)科协、教育局的精心组织下,全市近1.6万多名师生在线收看,科学家高贵的品格,顽强的意志,感人的事迹震撼了广大师生的心灵、激起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图片

(西峰区团结小学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西峰区南街小学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庆城县桐川初级中学师生收看现场)

“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呈现党的鲜明品格。通过讲好科学家爱国、奉献、奋斗的生动故事,提升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让他们在科学家精神滋养中成长成才,成为科学家精神的传播者受益者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庆阳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环县思源实验学校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合水县老城学区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宁县城关小学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镇原县镇原中学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华池县实验小学师生收看现场)

图片

(正宁县山河小学师生收看现场)

据悉,为了组织好本次宣讲活动,庆阳市科协和甘肃省科协、中国科学家报告团、庆阳市教育局进行了多次对接联系,得到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家报告团办公室安排多年从事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的吴明静老师进行宣讲,省科技馆安排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县(区)科协、教育局高度重视,精心选择学校、确定专人负责会议信号调试,确保了线上宣讲活动按时高质量开展,活动在覆盖面、听讲人数、宣讲效果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