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面对面-中国航天工程师朱海洋带领河北省“航空航天”专题营营员深切感悟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8-10

8月3日上午,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航空航天”专题营邀请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一部总体室型号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朱海洋,为全体营员带来题为《印记》的科普讲座。

朱海洋老师为科学营师生做题为《印记》的讲座

朱海洋老师主要围绕中国运载火箭的发展历程、其中的故事以及蕴含的中国航天精神进行讲述。从“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到神舟五号载人升空,从首单“太空快递”顺利发出,到嫦娥五号“挖土”归来,朱海洋将中国航天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娓娓道来。他通过分享CZ-7A复飞之路、长二捆运载火箭首飞等故事,带领同学们认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的重要性,深植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大局观念。当朱老师结合亲身经验,讲述与团队共同设计研发CZ-7A由失败到成功的经历时,在场人员无一不被航天科研人员默默奉献、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的坚韧所动容。

讲座现场

在交流互动环节,营员提问十分积极,“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如何实现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航天产业商业化是什么意思?如何实现呢?”朱海洋老师一一耐心作答这些问题。他希望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能够传承航天精神,把航天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学习中,加入中国航天,共建航天强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互动交流环节

学习感悟

①雄安新区营员石晨铮:在朱海洋研究员的讲座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航天精神这部分内容。正所谓: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国家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不同时期民族精神又有不同的体现,就是我们的时代精神。而航天精神就是我们鲜明的时代精神,是指引当代中国航天人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在讲座中还放了一张张火箭发射成功后研究人员的大合影。改变的是一幅幅面孔,不变的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为国家铸剑的伟大航天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以报效祖国为己任,传承伟大航天精神。

②秦皇岛营员魏宇航:朱海洋老师的讲座让我对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认知。我能够感受到,在那个科技落后,条件艰苦的年代,中国航天的每一步都走得无比艰难。在茫茫的大漠上,无数人忍受着削骨的风沙,迫人的饥渴,但他们毫无怨言,团结一心,才有了我国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功。我们不能不惊叹于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风风雨雨几十年,在几代人共同努力下,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快速发展,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嫦娥、北斗、天问,一个个代表着中华厚重历史文化的名字都走向了太空。而作为时光洪流中的后浪,我们也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向着更远,更神秘的宇宙迈进。

专家简介:朱海洋,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一部总体室型号总体副主任设计师。主要从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型号研制工作,作为“筑梦”空间站建设系列发射任务青年突击队队长,为以空间站建设任务为代表的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的圆满成功作出突出贡献。作为型号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创新突破故障诊断与控制重构等“卡脖子”关键技术,有力支撑了我国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的研制攻关工作。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