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科协开展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通辽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07

为了让新时代青少年深入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高贵品格和道德情操,弘扬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2023年4月11日,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于辛同志、邹宗平同志分别来到到科左中旗实验高中和科左中旗蒙古族学校进行宣讲。

v_看图王.web.jpgJI_看图王.web.jpg

于辛,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两弹一星”元勋于敏先生之子。长期从事企业信息化及风险管理工作。

20230425153555XYx9_看图王.web.jpg

于辛同志以《愿将一生献宏谋——忆我的父亲于敏》为题,向学生们讲述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于敏院士的故事。于敏院士28载隐姓埋名,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做出了卓越贡献。

6W_看图王.web.jpg4wr_看图王.web.jpg

报告结束后,学生向于辛老师询问于敏院士在于辛成长过程中是如何言传身教的,给予他怎样的教育,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现场师生深深感受到,在那个无比艰苦的年代,正因为有于敏院士一样的一大批伟大科学家心系祖国、心系人民,他们为了国家,放弃了个人利益,甘愿一辈子做个无名之士,用自己的心血和热情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老一辈科学家秉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无私奉献。

fYoD_看图王.web.jpg

邹宗平,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李四光纪念馆馆长特别助理、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外孙女。与外祖父一起生活直至他去世。

2023051610485934tD_看图王.web.jpg

邹宗平同志以《石迹耿千秋——李四光的故事》为题,深情讲述李四光的一生,从求学之路、革命之路、地质事业建设之路等方面深刻阐释了李四光同志崇高的爱国情怀和严谨的科学品格,勉励学生们“用创造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求人生的出路”。

李四光把一生奉献给科学,奉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他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相信通过邹宗平同志的报告会,学生们一定能感悟榜样力量,坚定前进方向,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的初心,勇攀高峰的精神,争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J3a_看图王.web.jpg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