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金华校园,为孩子们讲科学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9-07

  6月6日,浙江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之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耿朝强教授走进金华市青春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场题为《探寻量子宇宙物理之美——培养科学精神》宣讲报告。

  金华市科协党组成员孔春林,婺城区科协副主席何旭华等参加本次活动。

  “同学们,你们对宇宙了解多少?我们从哪里来?宇宙是怎么开始的?物质世界是由什么组成的?”课上,耿教授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于人类起源和广袤宇宙的美好遐想。小到原子夸克,大到星辰宇宙,耿教授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将神秘的宇宙、量子以及电子等的发现与研究地向同学们讲解,孩子们也不时发出懵懂的惊叹声。

  “宇宙大爆炸还可能再发生吗?”“黑洞是怎么形成的?”“存在平行世界吗?”……课堂最后,面对各种宇宙奥秘,孩子们纷纷争先举手提问。

  “我觉得耿教授给我们看到的星空图好美,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到太空亲眼看看这样的美景!”四年级同学吴朝疆满怀憧憬地说。

  精彩的宣讲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和阵阵掌声。课后,热情的学生们拿着笔和本,排队等待着向耿教授要签名。

  孔春林表示,金华物理学家群星璀璨,现已深入挖掘物理学相关的院士专家30多位。耿朝强教授的宣讲主题与金华物理学精神土壤结合紧密,进一步丰富了金华打造物理学家群落的内容。他希望此次活动能带动更多孩子踏实求学,主动加入探寻科学的行列,让“科学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科学家精神一代接一代地传承发扬。

  耿朝强,大学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8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作为戴元本院士的研究生,同年获得第三届CUSPEA李政道项目留美研究生奖学金,于1983-1987年在美国Virginia Tech攻读博士学位。他是自然界四大相互作用力之一``弱相互作用”的理论发明者R.E. Marshak(前美国物理学会会长)的关门弟子。在加拿大和美国的长达6年博士后研究之后,1993年开始在中国台湾清华大学担任教授工作,2020年起任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博导及首席教授。耿朝强的主要专长是理论粒子物理,引力和宇宙学,目前已经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0多篇,总引用数近1万次,入选世界前十万名科学家排名榜。(通讯员 项雅琦 吴裕慧)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