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学院举行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科技强国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07

       6月15日,电子学院举行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科技强国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团首批成员由21名学院老中青三代师生组成,他们将通过宣讲传承弘扬学校和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引导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

图片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广东台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和电子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图片

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程钰间介绍了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宣讲团将充分发挥学校、学院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众多的资源优势,促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不断强化弘扬科学家精神重在“行动”的实践导向。学院将以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为基础,整合主题宣讲、精品展览、学术成果交流等资源,讲好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引导师生以老一辈爱国科学家为榜样,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图片图片

宣讲团成员邱文杰,钟任斌和刘金适、张欣萌作为宣讲团老中青代表分别以“扎根”“传承”“赓续”为主题作了宣讲。

图片

邱文杰老师今年已有84岁高龄,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和成电的故事。1958年,他考入成电二系“无线电设备设计与制造”专业,后来毕业留校,从此开始了一辈子的天线与电波传播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谈到身边党员的力量时,邱文杰说,“老师们对待工作的认真专一的态度对我触动很大,从此也使我一辈子都扎根在天线里头。”他也对自己提出了“上一辈子课,写一辈子书,搞一辈子研究”的要求,全身心地专注在数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的工作上,出版教材、专著8本,主持近30项科研项目,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钟任斌讲述了刘盛纲院士心有大我科研报国的故事。1956年建校,刘院士来到学校,如今已在成电工作67载。他是我国真空电子学和太赫兹研究奠基人,研制的很多器件已超越国际水平,不仅满足了国家的科研发展需求,还打破了国际封锁和垄断。同时,他坚守学科方向,培养了大批国家急需专业人才。2018年,刘院士带领团队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其带领及影响下,团队成员始终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未来将继续瞄准世界前沿,立足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图片

刘金适和张欣萌讲述了电磁场专业创建者林为干先生严谨治学、终身奋斗的事迹。建校之初,林为干先生协助校长吴立人南下北上,往返于三校路途,奔走于教授之间,凭着自己的声望和学识,为学院延揽人才。同时,他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希望每年都发表一两篇论文,要做一辈子的研究,当一辈子的研究生。” 林院士用自己的一生,生动诠释着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图片

活动期间,程钰间和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蒋卫祥、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唐杰代表三院签署党委共建合作协议,探索构建合作发展新格局,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图片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林为干科学家精神展览馆成为电子学院科学家精神育才基地授牌仪式。该展览馆位于林为干院士的家乡广东省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集展览、研学、科普等功能于一体。台山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谭雁清、台山市都斛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黄泳仙代表台山市委接受授牌。

图片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好明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他表示,电子学院组建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并开展党委共建合作,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有助于主题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希望电子学院的党员师生争做引领前沿的创造者,勇攀科技高峰,奋力追求卓越;争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