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推动科学家精神走进“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3-09-07

9月1日开学日,北京市科协组织“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建华实验学校、双榆树第一小学、北京中学、平谷区第七小学等北京多所中小学校,让科学家精神课程进驻课堂,用科学家精神开启“开学第一课”,4.5万余名中小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开学第一课”接受科学家精神教育。新京报社在平谷区第七小学通过多家媒体平台进行全网直播,视频播放和“追寻科学之光”专题全网阅读量超千万。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协主办,市科协党校、新京报联合承办。

图片

活动邀请到李四光的孙女邹宗平、陶诗言院士的家人陶礼光等科学家后人,张德良、何林、朱淑云等老科学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颖、国家能源集团高级工程师高玉峰等优秀年轻科学家及科技工作者为同学们带来了“登峰造极的中国科技”“科学报国的最美奋斗者——‘当代毕昇’王选的故事”等精彩内容课程。

图片

各位专家在学校的宣讲也都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通过讲述科学家故事、科普知识、科研经历为中小学生展示了我国科学家以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应时代之需、解国家之急,为祖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的最美的样子,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探索的好奇心,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激励学生积极思考、认真实践,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科学家精神进入“开学第一课”对以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下一步,市科协将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协与教育部联合印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开学季宣讲活动,扩大弘扬科学家精神覆盖面;推动打造在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主题研学路线,服务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作用,深入学校、企业、党校,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价值引领。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