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举行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3-10-07

9月19日,梁溪区科协在无锡市梁溪区英禾双语学校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市科协副主席徐卫民,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技报告团秘书长高银相,梁溪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伍光辉,梁溪区科协副主席范连芳,无锡市梁溪区英禾双语学校校长戴文君,以及梁溪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各街道科协代表、学校代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获奖人员以及学生代表等,近两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主题,今年梁溪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主要安排了五项内容:一是为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各类优秀代表颁奖;二是为首批“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合作学校赠送图书;三是“太空种子校园种植活动”启动仪式;四是“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五是科普专家授课。

2.jpg

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在充分肯定全区相关部门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所做工作及付出努力的同时,希望各级要聚焦关键环节、狠抓责任落实,不断夯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根基: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计划,抓好落实,真正使全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希望广大科普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扑下身子,深入基层,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激发全区人民的创新热情,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科学带来的实惠;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重视科学、参与科学和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全国科普日”的社会影响;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抓住这次机遇,掀起学科学、用科学的高潮,努力提高科学素质,为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不断提供强大的智慧与科技支撑。

3.jpg

4.jpg

除了主场内容以外,今年梁溪区科协还安排了五个专项活动:一是银龄科普行动。开展医疗健康、心理辅导、数字素养、应急处置、反网络谣言、反诈骗、科学运动等老年人急需的专项科普活动,提高老年人信息素养,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典型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报道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三是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动员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研学体验、科学教育、科普报告等活动,多种形式服务中小学“双减”和公众科普需要,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公众对科学价值的认同;四是企业科协联合行动。发动各类企业,特别是成立企业科协的企业,立足企业创新成果、科技特色,面向公众开放企业场馆,开展产业工人培训、竞赛和宣传推广科技创新成果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展现科技助力企业、创新赋能企业的重要成果;五是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街道科协开展特色活动。围绕科技创新、科学教育、数字素养、生态文明、卫生健康、应急科普、核科普、节水科普、科普创作、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开展主题特色科普宣传活动和科技志愿联合行动。(梁溪区)

江苏省科协供稿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