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塔里木大学弘扬科学家精神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3-10-07

近日,由新疆兵团塔里木大学承办的2023年塔里木大学弘扬科学家精神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塔里木大学举办。科研处副处长倪善强主持,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倪善强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作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目标任务。他以“欲戴冠冕 必承其重——与新入研究生们探讨学术道德建设”为题,从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出发,告诫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以诚信为本。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各高校硕士、博士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的案例为切入点,讲述了建设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科学道德建设的举措,为维护科学基金公正性和科研诚信建设所采取的新措施,以促进科研诚信建设。

一直以来,塔里木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主题,在学校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师生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讲教育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

塔里木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连续举办20年,每年都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作报告。塔里木大学科研处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新疆兵团科协供稿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