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暨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0-07

9月27日,由重庆市科协、市教委、市科技局、西南大学共同举办的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暨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西南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出席活动并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寄语;中国工程院院士、市科协主席潘复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新等院士专家通过视频寄语。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雷霆出席并讲话。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出席并致辞。市科技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吴序,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为入选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的代表颁发聘书。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明星主持活动。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玉峰出席。

邓文中院士在现场寄语时指出,科技创新还有很多需要突破和超越的地方,只要努力、就有可能,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潘复生院士、蒋建新院士等院士专家在视频寄语时表示,科技创新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科技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市科技工作者牢记时代使命,传承科学家精神,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用奋斗书写出自己的璀璨人生。

李雷霆在讲话时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成立,标志着全市弘扬科学家精神有了新的平台、载体和抓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聚焦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更好地激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推动科学家精神宣讲“进课堂、进企业、进院所”,持续厚植创新文化的土壤。希望全市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

李旭锋在致辞中表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迫切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成立和系列宣讲报告的举办,正是在全市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举措。西南大学将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爱国奉献的精神底色,在勇攀科学高峰中彰显求实创新的价值追求,在矢志奋斗中彰显协同育人的责任担当,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市畜牧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周婵作为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代表发言。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以《大地之子——侯光炯院士的科学人生》为题,作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首场宣讲报告从生平、学术贡献、教书育人等方面,全面展现了侯光炯院士坚定农业救国理想、立志“粉身碎骨以报党、脚踏实地做科研”的一生,以及他爱国奉献、求实创新、教书育人的动人事迹,引发现场听众的强烈反响。

宣讲团成立后,将在全市广泛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加大对我市科学家和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感人精神的宣传力度,用鲜活的科学家故事来展示、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形成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汇聚力量。

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代表,部分区县科协、在渝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科协代表和西南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重庆市科协供稿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