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院士专家勉励青年加强科研诚信

发布时间 2023-11-18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11月17日,“弘扬科学家精神 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专题宣讲活动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捍卫科研诚信,从你我做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义刚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讲述了“灰色地带”科研诚信的缘由与治理,宣讲了学风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武分享了他与袁隆平院士的相遇相识故事,宣讲了袁隆平院士“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甘耐寂寞,执着追求;淡泊名利,乐观豁达”的科学家精神。他表示,将接续追逐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把杂交水稻事业传承好、发展好,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智慧。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评估处处长邱旭生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广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继续传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良好的科研诚信意识、优秀的作风学风正是青年迈向科研生涯必须系好的‘第一粒扣子’。”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表示,希望广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以本次宣讲活动为契机,继续传承和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活动由科技部监督司、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联合承办。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