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

发布时间 2024-01-03

2023年9月27日

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

暨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在西南大学南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

图|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会主题为“胸怀国之大者 传承科学家精神”,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西南大学主办。报告会举行了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并作了题为《大地之子——侯光炯院士的科学人生》的宣讲报告。

会议现场举行了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并为第一批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副主席蒋建新等院士专家通过视频向广大科技工作者送上寄语,希望科技工作者牢记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奋斗之青春书写出自己的璀璨人生。

图|成立仪式上,为第一批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周婵作为宣讲团成员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使命,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科学家精神,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重要人才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周婵

“今天,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成立,标志着全市弘扬科学家精神有了新的平台、载体和抓手。”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科协将全力推动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体系建设,将其作为市科协打造“创新争先建功新重庆”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会议最后,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作了题为《大地之子——侯光炯院士的科学人生》的宣讲报告,报告从生平、学术贡献、教书育人等方面,全面展现了侯光炯院士坚定农业救国理想、立志“粉身碎骨以报党、脚踏实地做科研”的一生,以及他爱国奉献、求实创新、教书育人的动人事迹。

图|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作宣讲报告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大科普力度,营造全民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的工作部署,高标准建设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深入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市科协定向邀请了部分在渝“两院院士”、优秀科学家本人或其身边的人加入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立后,将在大学、中学、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中示范宣讲活动,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为全市广泛开展科学家精神活动拉开序幕。

下一步,市科协将组织发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组织动员区县、企事业单位依托宣讲团资源,不定期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

一图速览

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名单

↓↓↓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