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青岛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第六十八中学”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1-03

大众网记者 李瑶 青岛报道

12月6日,由青岛市科协主办的“榜样的力量——青岛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第六十八中学”宣讲活动成功举办,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柳本才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近600名学生现场聆听了宣讲。

柳本才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在优秀科技工作者及青年学子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大众了解科学家群体崇高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希望学子们通过聆听科学家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奋进故事,了解科学巨匠的科技成就、成长历程和理想信念,接续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树立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志向,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台长、2022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孙立南,青岛疾控中心副主任、2022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姜法春,山东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委员、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全国资深教育媒体人娄雷为青岛第六十八中学师生作宣讲报告。

三位宣讲者与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学子们真切了解到“科技榜样”们的成长历程,感受到他们的理想信念和崇高品格。孙立南以《百年沧桑 观象其昌》为题,与学子们分享了她与父亲接力担任天文台台长,在长达数十载的时光中,守望苍穹,接续开拓科学与人文之路的最美科技故事。姜法春以《坚守初心在与传染病较量中成长》为题,讲述了他在与传染病较量中的感悟,鼓励青年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成长道路上练就过硬本领,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娄雷以《今天,我们怎样读懂科学家精神》为题,深刻解读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轨迹上珍惜时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绽放最美的青春光彩。现场,宣讲者们的精彩演讲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宣讲活动现场,青岛市科协组织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和“榜样的力量——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主题展同步推出。展览以2022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为宣传对象,旨在讲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感人故事,大力宣传他们的突出贡献和先进事迹,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技报国”的种子。

近年来,青岛市科协坚持价值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0年5月成立了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岛宣讲团,走进高校开展“榜样的力量”系列宣讲活动,丰富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高校师生的欢迎和认可。今年,根据中国科协、省科协的统一部署,青岛市在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基础上,进一步吸纳优秀科学家精神宣讲专家,成立了青岛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通过讲好科学家故事,让崇尚科学蔚然成风,让科学家精神扎根青年学子,引导和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关注并投身科技创新,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蓄人才力量。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