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青少年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小学

发布时间 2024-02-22

2023年12月1日,重庆市弘扬科学家精神进学校宣讲报告会在南岸区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举行,来自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专家与小学生面对面,分享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桃李芬芳不争春,老骥伏枥情为根。科教报国一生许,无边大爱满寰尘。”活动现场,重庆文理学院讲师、涂铭旌院士的学生郎天春以《科教报国一生许,无边大爱满寰尘》为主题,回顾了涂铭旌院士91年的“材料人生”。从求学奋发到西迁报国,从为国育才到回报家乡,涂铭旌院士为中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发展倾尽全部心血的故事,深刻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科教报国、奉献终生”“回报家乡、聚才育才”的科学家精神。

“在前往同济大学的甲板上,那1946年的夏,原来早已回答……”随后,重庆文理学院学生带来诗歌朗诵《回答》,娓娓道来涂铭旌院士立下宏愿、科教报国的“三起征程”人生,其爱国、奉献、无私、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令现场不少观众动容。

“周总理对李四光的评价是,他永远是中国科学界的一面旗帜。”重庆大学学风传承数媒基地负责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系系主任张晓玲以《中国科学界的一面旗帜》为题,讲述了曾任教于重庆大学的中国现代地质力学开拓者李四光院士的故事,“李四光院士把毕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地质事业,其身上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坚持真理的科学品格、克难攻坚的科学家精神,值得我们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继承发扬。”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互动提问环节,郎天春和张晓玲回答了孩子们的提问,鼓励大家学习两位院士爱国、奉献、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勇于追求自己的科学梦想,认真学习不断进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精神财富,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科学家,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无不闪耀着催人奋进的光芒。”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青少年传承科学家精神,珍惜青春时光,树立远大抱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据悉,今年9月,市科协联合市教委、市科技局组建了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通过组织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进学校,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点亮科学梦想,树立科技报国志向,勇于追光逐梦。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