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举办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2-22

2023年12月26日,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该院教授姜光辉作《石迹水痕——2023年度广西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袁道先院士的故事》主题宣讲。

讲座伊始,姜光辉向同学们分享袁道先院士的成长经历。袁道先青年时期全身心投入新中国建设,先后参加了三门峡水利枢纽水文地质勘察、拉萨河水电开发和成昆铁路修建,让无悔的青春在新中国大地上熠熠生辉。

随后,姜光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袁道先躬耕岩溶地质领域的故事,介绍了袁道先在岩溶基础理论创新和石漠化治理工程领域的引领性贡献。故事中的袁道先不仅保持了科学家神圣的好奇心,还时刻关注人类社会的发展。姜光辉强调,科学家应当站在全局的高度,通过跨国界的全球合作,共同应对资源枯竭、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图片

姜光辉进行科学家精神教育宣讲

此次宣讲,不仅展示了袁道先院士在岩溶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更传递了一种执着追求、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强调了中外合作与交流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呼吁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科学事业,共同推动科技的进步。

本次讲座为现场水利系的学生带来了深刻的思考,也引发了同学们对自然科学探索的广泛讨论。同学们意识到科学家精神不仅是一种学术态度,更是一种人生信仰。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祖国需要更多具有科学家精神的年轻人,青年人应该不断学习,用青春、智慧和激情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来源丨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