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青岛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青岛黄海学院宣讲

发布时间 2024-02-27

2023年12月15日,由青岛市科协主办的“榜样的力量——青岛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青岛黄海学院”宣讲活动举办。

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柳本才表示,大学生是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是最富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的群体。希望学子们通过聆听科学家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奋进故事,接续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传承发扬好科学家精神,在大学校园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将爱国心、强国情、报国志融入科学探索之路,用智慧、奋斗和奉献,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的恢宏交响乐中,奏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委员、校长助理、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表示,科学充满未知,探索永无止境。希望同学们能以各位科学家为榜样,在科学家精神的指引下,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肩负起历史重任,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以昂扬姿态投身建设科技强国,书写青年一代的创新故事。

本次活动邀请了青岛疾控中心副主任、2022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姜法春,青岛西海岸新区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高级兽医师、2023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庄桂玉,山东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委员、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全国资深教育媒体人娄雷为青岛黄海学院师生作宣讲报告。

三位宣讲者与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学子们真切了解到“科技榜样”们的成长历程,感受到他们的理想信念和崇高品格。

姜法春在宣讲中讲述了他在与传染病较量中的感悟,引导同学们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鼓励青年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成长道路上练就过硬本领,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庄桂玉在宣讲中讲述了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保持追求真理的热情、探求新知与未知的好奇心,打好专业知识基础,提高创新本领,努力成为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娄雷以《今天,我们怎样读懂科学家精神》为题,深刻解读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期待同学们立鸿鹄志,涵养“报国为民”的大胸襟,锤炼“叩问未来”的真本领,练就“破茧成蝶”的硬翅膀。现场,宣讲者们的精彩演讲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宣讲活动现场,青岛市科协组织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和“榜样的力量——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主题展同步推出,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在青年学子心中种下“科技报国”的种子。

近年来,青岛市科协坚持价值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0年5月成立了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岛宣讲团,走进高校开展“榜样的力量”系列宣讲活动,丰富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高校师生的欢迎和认可。

今年,根据中国科协、省科协的统一部署,我市在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基础上,进一步吸纳优秀科学家精神宣讲专家,成立了青岛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通过讲好科学家故事,让崇尚科学蔚然成风,让科学家精神扎根青年学子,引导和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关注并投身科技创新,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蓄人才力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胡明卉 报道)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