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何泽慧诞辰11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举办——“她的教导让我终身受益”

发布时间 2024-03-18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她把爱国深情全部倾注于对祖国科学事业的奉献之中,她是对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典范,她是一位享誉世界的中国物理学家……她就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何泽慧,我国核物理、中子物理、高能物理与高能天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3月16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物理系、中国核学会4家单位联合举办纪念何泽慧诞辰11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会上,何泽慧先生的后辈同仁纷纷表达对她的崇高敬意。

做科学工作“贵在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焕乔曾长期在何泽慧先生领导下工作。何泽慧的言传身教,让他深刻认识到做科学工作“贵在创新”。

“何先生总是鼓励我们青年人,要相信自己,多动脑筋,不要迷信外国人,走自己的路,要在现实条件不足的情况下想办法做出高水平的工作。”张焕乔说。

1965年11月,何泽慧安排张焕乔承接检验国产核用石墨性能的任务,从而为天然铀石墨生产堆的安全运行提供必要的数据。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张焕乔深刻地体会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是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何泽慧在“两弹一艇”攻关期间提出了“以任务带学科,以学科促任务”的攻关模式,不仅高效地完成了任务,而且拓展了核学科的新方向。

“何先生常说要‘立足常规,着眼新奇’,鼓励我们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更要注意奇特现象;她对实验数据的高度重视,促使我在工作中更加细心严谨。”张焕乔说。

1973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何泽慧任副所长。她非常关注发展新的科研方向,领导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推动了我国宇宙线超高能物理及高能天体物理的起步和发展。

“在何先生的倡导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通过国内、国际合作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山乳胶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了高空科学气球,并相应地发展了空间硬X射线探测技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介绍。

“何先生多次赴河北香河观看气球发放试验,我也曾多次去她办公室和家中汇报。无论是成功和失败,她都让我们放手工作,从不责备。她总说‘遇到点困难怕什么?大胆做下去’。”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说。

为纪念何泽慧在太空探索中的引领作用,我国第一台太空望远镜——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被取名为“慧眼”。

满腔热情地培养爱护年轻人

何泽慧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更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她满腔热情地培养、爱护年轻人,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一批年轻人迅速成长为我国核科技领域与空间科学事业各个方面的骨干力量和带头人。她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研人才,为我国科学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6年,刚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张焕乔,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钱三强、何泽慧直接领导的中子物理研究室工作。

“我当时正参加建立中子晶体谱仪的工作,并准备做中子截面测量。一开始何先生就提醒我,除了要有中子截面测量的知识,还要及早学习中子衍射方面的知识,为中子晶体谱仪的进一步发展做准备。”张焕乔说,何泽慧总是能够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早提醒青年科研人员提前准备知识,积极扩展研究领域,不死守一个领域。

作为中子物理研究室主任,何泽慧非常关心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特殊的历史时期,很多青年人对研究工作和中子物理不熟悉。但大家工作热情很高,有些人想快出成绩,出现了急于求成的倾向。”张焕乔回忆。

针对这种情况,何泽慧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学习苏联科学家巴甫洛夫给青年科学工作者的一封信,又将德国科学家博特写的《对青年物理学家的忠告》全文翻译,并发表在《原子能科学技术》上,推荐青年科研人员阅读,引导青年科学工作者沉下心来做好研究。

“我感到非常幸运,在自己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位爱国奉献、严谨治学、刚正不阿、生活朴实、平易近人的老师,领我进入科学研究之门。她对我的教导和启迪,让我终身受益。”张焕乔满怀深情地说道。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