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馆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5

3月16日,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开展了“遇见追梦人”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蚕丝之光”主题活动。重庆市树人立德小学、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等10余所学校的250余名学生及家长现场参与活动。活动同步开启线上直播,浏览量达38万人次。

科普讲座现场,蚕学家、西南大学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重庆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夏庆友作题为《蚕丝之光》的主旨报告,分享他开展蚕学研究的故事,以亲身经历引导现场的同学们主动学习、主动探究,并告诫同学们要有怀疑精神,批判性思维,要不断保持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增强创新意识。同学们认真聆听,从故事中感受科学家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以及强烈的爱国情怀。

在科学实践环节,同学们跟着科学家动手参与实践,体验手工缫丝与蚕茧DIY,解锁古法缫丝技艺,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蚕桑文化;参观“丝国传奇”展览,重温夏庆友教授及其家蚕创制团队的科研历程,感受那一根根蚕丝背后的技术、文化和科学精神。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见证了从茧到丝、从丝到织物的解密过程,不仅了解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以及蚕桑科学背后的科技文化的魅力,也了解了每一项科学成就的背后都承载着科学家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探索,深刻体会了精益求精、不畏困难的科学家精神。

本次科技·人文大讲坛活动由重庆市科协指导,重庆科技馆主办,充分整合高校资源,将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科学精神融入科普育人全过程,加强了科普与科研的有机结合,促进了科研成果向科学教育资源的转化,进一步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成为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践行者,让青少年真正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

下一步,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将持续推动党建与科普的深度融合,持续连接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优质资源,丰富科普活动组织形式,进一步履行科普场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社会责任,让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夯实人才基础。

重庆市科协供稿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