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将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百场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5

3月21日,记者从重庆市科协获悉,今年重庆市将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百场宣讲活动,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院所、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

据介绍,今年,市科协将在全市范围内培育成立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分团不少于10家,开展各类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不少于100场次。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讲好科学家故事和科技创新故事,集中展现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助力重庆加快建设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汇聚起强大科技力量。

记者了解到,市科协将广泛动员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基地、市级学会等申报组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分团,只要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市级学会均可申报。

根据要求,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分团要根据科学家的感人事迹、成果实物、图片、音视频等资料,形成高质量宣讲内容,用鲜活的科学家故事来展示、弘扬科学家精神。同时,要高水平开展宣讲工作,全年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不少于8场。宣讲活动以引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可采用公开演讲、主题报告、巡回宣讲、网络宣讲、艺术表演等形式,综合运用故事、图片、图书、音视频、剧目等手段,宣讲好科学家感人故事、感想见闻、感悟体会。

据悉,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分团申报需具备一定条件,比如有明确的科学家精神宣传人物对象、宣讲团核心成员不少于5名等,详情可在市科协官网上查询。经评审认定后,市科协将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分团进行授牌。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