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测绘学会走进企业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08

7月7日,山西省测绘学会第二场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在民营企业山西金瓯土地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举行。山西省测绘学会专职副秘书长赵卫平,学会理事、中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斌分别进行宣讲。山西金瓯土地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测绘地理信息院院长郭卫华主持活动。

为落实山西省科协党史学习教育“百场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山西省测绘学会采取“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宣讲方式,走基层,进企业,进一步动员和引导我省测绘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谆谆嘱托,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忠诚奉献,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

宣讲中,赵卫平以《从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谆谆告诫——学习国测一大队事迹有感》为题,通过大量数据和图片,展示了测绘精神在国测一大队的具体体现,诠释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的深刻内涵,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党员老队员的回信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精神内涵,并回顾了回信在测绘行业引起的强烈反响。

张庆斌在《拓土开疆,经天纬地——测绘科学家精神及发展历程》主题宣讲中,借助丰富翔实的资料,重点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首批资深院士、“中国航测之父”王之卓,两院院士、测绘泰斗李德仁和中国科学院“布鞋院士”李小文在开创测绘新理论、探索测绘新领域、攻克测绘新高地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并通过测绘技术在国家三个重大项目——珠峰测量、新冠疫情监测、火星探测中的应用,诠释了测绘的地位作用和经天纬地的功绩。张庆斌表示,正是因为有这些科学家的付出,我国各项技术才走在了世界前列;正是因为有这些敢为天下先的科学家支撑,我们才能在国家基建、极地测量、灾情控制、航空航天等各个关键及前沿领域顺利发展,取得辉煌的成绩。 

山西金瓯土地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测绘地理信息院及相关部门50多位员工和山西省测绘学会部分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宣讲活动。

山西省科协供稿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