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九一八”,“两弹一星”精神撑起民族脊梁——2022年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三进”系列直播活动接踵而来

发布时间 2022-09-20

       “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前夕,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以“铭记‘九一八’,‘两弹一星’精神撑起民族脊梁”为主题,分赴浙江宁波、山西运城开展宣讲教育。

       本次主题宣讲活动分别邀请三位宣讲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两弹一星”研制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追思功勋科学家的爱国情怀,诠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引领广大群众牢记历史之殇、汲取科技力量、增强时代担当。

       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宣讲专家、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何林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于辛分别走进浙江绍兴、山西运城,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愿将一生献宏谋 忆我的父亲于敏》为题,生动讲述“两弹一星”元勋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和高贵品质,深刻揭示了科技创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支撑引领作用,帮助青少年深刻理解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决心。

       同时,活动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做客演播室,讲述邓稼先少年时亲历“九一八”事变,在日本侵略者铁蹄下艰辛求学,发奋为民族独立和祖国强盛而读书的往事,让观众深深感动,受益匪浅。

       主题宣讲活动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喜爱和踊跃参与。来自山西永济市南街小学的同学们被科学家卓越的家国精神所打动,立志要面向未来,为国争光,珍爱和平……

       本场活动也是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得到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风启学林”主题社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空天逐梦”工作室、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平台同步开展直播。

【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介绍】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在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组建“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这是首个国家层面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通过充分发挥开放共享的平台功能,创新宣讲形式,打造有社会影响力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品牌,厚植科学家精神生长的沃土。

       全国各地精彩宣讲活动看点,请登录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网站:https://xuanjiangtuan.scimall.org.cn/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