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探月专家王琼与我县蓝天小学学子连线互动

发布时间 2022-10-21

9月15日,根据运城市科协统一安排,芮城县开展了2022年全国科普日航天精神科普联合行动。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芮城县蓝天小学师生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精彩绝伦的科学盛宴。本次科普日航天精神专题活动特邀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探月三期工程总体部部长王琼和运城学院教授胡运红分别主讲《九天揽月 逐梦广寒》《数学与大数据探秘》讲座,观看《太空星征途》科技视频。

图片

自古以来,人民对月亮就有着朴素而美好的感情,每当人们抬头看向月亮的时候,就会想起孤独的广寒宫宫主。然而,把神话故事与现代科学放在一起,并以神话故事为背景,科普探月航天知识,对于孩子们来说既新鲜又好奇。

图片

王琼以中国探月“绕、落、回”三期工程为主线,讲述了2004年我国正式开展“嫦娥工程”以来,中国探月工程科学团队追求卓越、不断攻关,无人月球探测实现绕月探测、落月探测和采样返回的“三步走”经历,以及“载人登月”“建立月球基地”的未来规划和畅想。

图片

令人瞩目的成就饱含者无比艰辛的付出,王琼在讲座中还讲述了探月工程实施过程中科学家们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他们用敬业奉献阐释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弘扬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展现出当代中国航天人的风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芮城县蓝天小学的同学们都积极地参与了本次科普日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也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想。

五(2)班 张书涵:

今天下午,天气格外晴朗,我们五年级“特殊的课堂”——“科普知识”开启了。研究员王琼老师带领我们详细地了解中国探月工程的光辉历程及中国探月精神的深刻内涵,我陷入了沉思——我的祖国,我们祖国的科技,在经过无数人的艰苦探索,不懈追求,团结协作,逐渐走在世界的前列,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自豪。作为一名蓝天少年,我彻底明白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真正含义!奔跑吧少年!追光吧少年!

五(5)班 陶思璇:

周四下午,我们全体同学在教室观看了胡运红老师关于《人工智能下的数学》专题讲座,我感受颇深。胡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许多关于科技的知识。例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等,它们都是自主人工智能系统。这一台台机器的背后,都是庞大的大数据库,也是无数程序员日日夜夜的劳动研究成果。我也有一个科技梦,但胡运红老师说过“如果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一定要学好数学这门学科。”而学好数学的关键就是要认真仔细,我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改掉粗心马虎这个坏习惯。“探索无止境,发展无止境,创新更无止境。”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次寓教于乐的“科学课堂”,坚定了同学们爱国爱党、崇尚科学的信念,激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更在他们的心底播下了一颗“星辰大海”的种子。“少年强则国强”,小小少年将带着心底探秘天宫奥秘的梦想之种,继续逐梦而行,一起向未来!激荡起磅礴伟力,奋进新征程,逐梦新时代!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