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科协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三进”活动走进张家界市民族中学

发布时间 2022-11-09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9日讯(记者 张潘 通讯员 孙一鸣)9月28日,由湖南省科协主办,市科协、市教育局、湖南科技报刊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科协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三进”活动走进张家界市民族中学。活动邀请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副总经理、博士生导师彭立进行宣讲。张家界市科协党组书记李红主持。

彭立长期在公路交通、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和智慧交通一线从事规划设计与科研工作,主持了100余项国家重点工程规划设计和30多个部省级课题研究工作。先后发表专著6部,撰写论文80余篇,参编标准10余部,拥有专利30余项。相关技术成果荣获国家奖20余项、省部级奖80余项。

活动中,彭立以“做一个永远的路人”为主题,用生动朴实的话语、鲜活的事例、真挚的感情,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讲述了自己参与吉茶高速矮寨大桥、雅西高速公路“双螺旋形”隧道等重点工程设计、建设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巧妙引用中学阶段的物理、地理知识,以自己成长经历为主线,从自身研究专业的领域出发进行演讲,引发全场学生共鸣。激励青少年刻苦学习,励志成才,精彩的演讲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活动最后,彭立还与现场的学生们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一一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我认识到中国的建设是需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而科学需要我们运用的数学和物理的知识,那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学好这两门知识那就异常的重要。处于一个高中的阶段和初中,是一个截然不同的节点,我们的知识难度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可能会有些许的不适应,但是我们也应为我们的理想努力学习,克服重重困难。”张家界市民族中学学生张欣茹说。

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彭教授的讲座,感受到了科技工作者扎实的科研精神,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过程中不断奋斗、潜心学习,争取为国家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最后,省科协调宣部部长胡为平在活动中提出,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好科学知识,激励大家树立远大志向和明确奋斗目标,勤于学习,掌握知识,学好技能,提高本领,努力在新时代中迸发出青春的力量。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张家界青少年宣讲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2022年省科协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三进”活动——科学家精神宣讲会走进张家界共分成两场进行。湖南中医药大学干细胞中药调控与应用研究室主任覃丽,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步阁还走进慈利县苗市镇中心完小进行了宣讲。

注册
申请专家资源
宣讲团入驻
申报须知
联系我们